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解读

【政策解读】天津市清真食品备案服务指南

来源: 市民委(市宗教局)发布时间: 2016-09-30 17:00

  1.为什么要进行清真食品备案?

  答:这是为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防止清真食品不清真和“清真”概念泛化,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

  2.不办理清真食品备案对生产经营有何影响?

  答:如果不备案,依据《天津市生产经营清真食品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不按规定领取、悬挂清真标志牌的,其生产经营的食品,不准按清真食品出售”。

  3.办理清真食品备案对生产经营者有何益处?

  答:政府民族工作部门,对符合生产经营清真食品条件的市场主体,颁发清真食品备案证和清真标志牌,授予生产经营清真食品的法定资质。

  4.清真食品该如何界定?

  答:清真食品,是部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食品。《天津市生产经营清真食品管理办法》规定,清真食品是指符合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柯尔克孜、撒拉、塔吉克、乌孜别克、保安、塔塔尔等少数民族饮食习惯的食品。

  5.清真食品备案的范围是什么?

  答: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不含动物肉类、乳类、油脂及其衍生物成分的食品,不在清真食品备案范围,不应冠以“清真”字样。

  6.申请清真食品备案向哪个部门提出?

  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企业营业执照所在地的政府民族工作部门负责本区域的清真食品备案工作。

  7.在哪里能够了解清真食品备案具体操作?

  答:方式一:登录http://mzzj.tj.gov.cn/(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进入"清真食品"栏目;

  方式二:加入天津清真食品QQ群(283436890);

  方式三:电话咨询所在区的政府民族工作部门。

  8.清真食品备案收费吗?

  答:包括清真食品备案证和清真标志牌(铜牌)在内,清真食品备案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