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其他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摘录

来源: 中国政府网发布时间: 2020-07-31 11:44

链接:走进民法典—解读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

链接:走进民法典—解读不同民族公民通婚及其子女民族成份确认和变更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一编  总则

  第九十二条 具备法人条件,为公益目的以捐助财产设立的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经依法登记成立,取得捐助法人资格。

  依法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具备法人条件的,可以申请法人登记,取得捐助法人资格。法律、行政法规对宗教活动场所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五编  婚姻家庭

  第一千零四十一条  婚姻家庭受国家保护。

  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第一千零四十二条  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

  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第一千零四十三条  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

  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第一千零四十六条  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

  第一千零五十五条  夫妻在婚姻家庭中地位平等。

  第一千零五十六条  夫妻双方都有各自使用自己姓名的权利。

  第一千零五十七条  夫妻双方都有参加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自由,一方不得对另一方加以限制或者干涉。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