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天津民族 > 民族概况

天津市少数民族基本情况

来源: 市民族宗教委发布时间: 2024-04-12 08:42


    天津是一个多民族散居、杂居的沿海城市,56个民族成份齐全。根据天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市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44.3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3.2%;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约17.12万人,占全市流动人口4.8%。万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壮族、苗族、土家族。有 1个民族乡,即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有42 个民族村,其中回族村22个、满族村20个。

人口数量。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市少数民族人口总数331327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2.56%。全市共有53个少数民族,缺少德昂族和珞巴族。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回族,人口数量177734人,占少数民族人口比例53.64%,占全市总人口比例1.37%。万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满族83624人,蒙古族20328人,朝鲜族18247人。千人以上的少数民族主要有土家族7052人,壮族6123人,苗族3751人等。

人口分布。经统计,少数民族人口中的43%集中于市内六区,22%分布在环城四区,14%分布在滨海新区,21%分布在远郊五区。人数较多的几个少数民族,都有相对的聚居区。回族主要集中在红桥区、北辰区,占全市回族人口的33.96%;满族主要分布在蓟州区,占全市满族人口的33.75%;蒙古族主要分布在滨海新区,占全市蒙古族人口的20.38%;朝鲜族主要集中在南开区、东丽区,占全市朝鲜族人口的27.85%;土家族主要集中在滨海新区和静海区,占全市土家族人口的34.2%;壮族主要集中在武清区和宁河区,占全市壮族人口的27.76%。

少数民族乡村。全市共有1个民族乡—孙各庄满族乡,有42个少数民族村。孙各庄满族乡位于蓟州区城东北25公里,面积26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

民族教育。全市目前共有各级各类民族学校32所,其中中学3所、小学7所、幼儿园2所、中职1所,西藏高中班学校5所、新疆高中班学校9所、西藏中职班学校2所、对口支援高中学校3所(和田班2所,黄南班1所)。西藏、新疆内高班、中职班在校生共4000多人。我市部分高校面向民族地区专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如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设新疆干部培训班或新疆班;天津商业大学开办青海省果洛州藏族青年干部培训班等。

社会组织。我市有市朝鲜族联谊会、市蒙古族联谊会和市少数民族体育协会3个民族社团,朝鲜族联谊会和蒙古族联谊会,先后于1988年、1993年成立,少数民族体育协会1989年成立主要工作是挖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组织比赛,培养、推荐体育人才少数民族社团在联系少数民族群众和社会、政府之间发挥了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