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市民族宗教委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时间: 2024-03-15 10:37

2023年,市民族宗教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委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工作领导

1.加强党组统一领导。委党组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将法治建设作为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水平、保障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研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强化法治工作意识上持续用力。全年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中,11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作为全委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加强组织部署、及时指导督促、落实任务要求。

2.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常态化管理,编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分解任务清单(2023年)》,分解五大项20子项任务,压实处室责任和完成时限。组织学习《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认真开展述法工作,印发述法工作通知,明确述法主体、述法形式、述法要求。委主要领导专题撰写《抓法治建设工作述职报告》,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及所属单位负责同志述法与述职工作合并开展。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2次集体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新部署。

2.开展民族宗教干部法治专题培训。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尚海涛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为题,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题授课。印发《关于在“天津干部在线”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考试的通知》,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3.引导民族宗教界提高法治意识。在民族宗教界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我市宗教界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法治化示范场所创建活动。将宗教活动场所法治化示范场所作为提高宗教界法治意识的重要载体,向各全市性宗教团体印发了《关于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法治化示范场所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我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示范场所创建活动,经推荐全市共17个宗教活动场所(佛教2个,伊斯兰教5个,天主教7个,基督教3个)被确定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法治化示范场所。

    (三)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责

1.梳理规范行政职权。一是按照《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要求,根据《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新增四项行政检查职权。二是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对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行政许可事项11项,行政处罚3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职权18项,在我委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2.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结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制度和文件进行完善,修订了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程序、案卷目录清单、行政执法案卷范本等内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通报、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每季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内部通报。指导执法部门开展自查,并制定了针对性整改措施。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评查12份执法案卷。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度新增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全市九个区民宗委共17名新增执法人员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程序意识,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专栏内进行公布。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工作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的全过程管理和监督。将我委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数据库,并反复核对。对我委行政裁量基准制定情况进行总结。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等内容设置专栏,便于公众查询。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服务理念。办理“12345便民服务专线”工单125件,受理“政民零距离”工作件17件,切实解答群众疑问,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四)加强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

1.开展民族方面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工作。为加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地方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安排,我委开展修改《天津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规定》的立法调研工作,前往浙江省、上海市开展实地调研,学习了解外省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依法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相关立法情况。

2.贯彻落实民族宗教事务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对涉及民族政策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研判工作;落实宗教事务法规规章,制定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实施方案,明确宗教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宗教活动场所自身管理职责。

3.加强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建设。对全市各区、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动态统计。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非法宗教活动排查等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共同维护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4.加大本领域矛盾风险排查调处工作。落实常态化涉民族宗教因素社会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工作机制,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排查工作。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开展消防安全、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宪法宣传。印发《市民族宗教委2023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在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专题文章,组织参加“宪法宣传周”答题活动。在委机关、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民族宗教法治宣传长廊张贴宣传海报。全市性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积极行动,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召开专题学习会、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组织“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根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开展 2023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内容开展学习宣传,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资料等形式,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普及,在民族宗教领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3.建设法治文化。将法治文化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下基层”活动,委领导、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到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法治宣讲。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少数民族社团、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工作领域建设法治学习园地、法治宣传长廊等。

二、存在问题

    我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取得一定成效,积累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够深入,宣传不够丰富,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不够紧密。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互联网宣传跟不上时代要求。三是干部队伍法治能力有待增强,法治思维有待提升,法律知识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抓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宣传培训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落实,驰而不息抓法治理论的学习。

    (二)抓制度完善,提高规范管理。在开展民族团结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中,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精细水平。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一规划两纲要”、述法等制度落实落细。完善我委政务服务制度流程,提高规范管理能力。

(三)抓宣传教育,提高法治能力。持续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宪法宣传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深化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内容载体,提高宣传教育工作吸引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