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民族文艺校园行活动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时间: 2024-03-20 17:36

各高校,各级学校团委,各区民族宗教委、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的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落实好《国家民委关于加强文化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国家和我市关于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工作部署,深化创新文化宣传形式载体,充分发挥民族文艺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重要作用,市民族宗教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北方演艺集团决定开展天津市民族文艺校园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中华民族大团结,坚持中华文化认同,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讲好天津故事。通过开展民族文艺校园行活动,以时代精神赓续优秀传统,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充分体现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

二、活动主题

赓续中华文脉,增进文化认同。

三、工作目标

    发挥我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机制作用,整合我市民族、教育、青少年、文艺团体等单位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优势资源和工作成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的作用,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采取看、编、演三步走方式,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取得新成绩。

四、主要任务

    (一)观看民族文艺精品剧目,提高我市民族文艺作品宣传效果。将北方演艺集团编辑制作的我市参加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等民族文艺精品剧目制作成云盘,提供给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我市创作的民族文艺作品,提高青少年群体的文艺鉴赏能力,加强我市民族文艺作品成果宣传效果,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与我市专业艺术院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发挥全民美育作用。

(二)创编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情景剧,讲好民族团结故事。鼓励各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具有民族特色、校园特点、学生特征的民族题材情景剧创编。深化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形式,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的小故事,创新文化宣传形式,以鲜活小故事传播大能量。用民族文化浸润心灵,既讲好故事,又讲活故事,依托沉浸式、互动式参与,不断增强各族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三)展演优秀创编情景剧,扩大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宣传,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从各级各类学校创编的民族团结情景剧中遴选优秀作品,作为专场剧目参加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展演活动,展示各校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成果。支持各校将创编的情景剧在校园文化节、中华传统节日进行表演展示,支持各校将制作的中华民族故事情景剧、民族团结进步短视频等作为宣传内容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教育教学交汇融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民族文艺校园行活动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联动,充分调动教师、学生、文艺院团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参与主动性,形成民族教育和文化育人优质资源的有效融合。

(二)加强协作。市民族宗教委牵头加强统筹协调,定期会商研究,抓好推动落实。市教育两委要推动全市各大中小学积极探索有效方法、载体和手段,开展民族题材情景剧创编,通过积极参与表演,沉浸式了解中华民族故事。团市委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团组织组织开展情景剧展演活动,落实相关工作。北方演艺集团要组织下属天津儿童艺术剧院等院团提供符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标准的精品剧目名单,选定专门服务部门与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对接协调具体落实工作。

(三)强化宣传效果。要适应现代社会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创新形式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做好活动成果宣传和典型案例推广。充分运用新模式、新手段、新技术,综合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抖音快手“B等各级各类媒体,利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在线上推出系列精品文艺剧目推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展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与魅力

市民族宗教委           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

                         

团市委             北方演艺集团

                           2024318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