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学习贯彻十九大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的宗教工作迈向新时代

来源: 中国民族报发布时间: 2017-12-08 10: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党确立了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报告中4次提及党的宗教工作,深邃精辟地用“宗教工作创新推进”总结五年来党的宗教工作成就;把党在宗教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必须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活动”等一系列新任务,引领党的宗教工作迈向新时代。

  深入领会五年来党的宗教工作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把握党的宗教工作新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其中也包含了对五年来党的宗教工作取得成就的评价,集中体现在“宗教工作创新推进”上。报告还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也意味着党的宗教工作已经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即将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宗教工作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回顾新时期以来,党的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宗教活动保持平稳有序。然而,必须看到宗教领域稳中有变数、稳中有隐患。特别是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反映在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新矛盾与老问题相互交叉,非对抗性矛盾和对抗性矛盾相互交织,宗教矛盾与社会矛盾相互交错,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对这种局面,党中央深刻分析和研究宗教工作新形势,聚焦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民族、新疆、统战、西藏、宗教等各种全国性工作会议上,对宗教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一是用“四个必须”对宗教工作历史经验进行了初步总结,继而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这一重大命题,推动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创新迈出重大步伐。二是坚持“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的基本思路,妥善解决了佛道教商业化、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伊斯兰教去极端化、天主教地下势力、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等突出问题,有效应对互联网宗教、新传入宗教、民间信仰等新情况,推动“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用“导”的方式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领导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确保“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得到落实,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五年来宗教工作开创的全新局面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奠定了党的宗教工作迈向新时代的坚实基础,也意味着党的宗教工作在新的历史方位,将承担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曾强调:“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的宗教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就决定了我国宗教问题仍将长期存在。一方面,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宗教领域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宗教极端势力、邪教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随着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宗教领域仍有可能出现新的矛盾。这就意味着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必须同宗教的消极因素继续作斗争,确保我国宗教长期稳定有序。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继续调动宗教的积极因素,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汇聚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启党的宗教工作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其中就包含了根据新的实践对宗教方面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集中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上。报告还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同时,也意味着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新征程必须要有强大的思想作为引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从我国宗教问题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宗教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这个重大命题。在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下,宗教问题已经成为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这一课题,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在宗教领域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澄清了一些错误认识,从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上对宗教问题作出部署,提出了处理宗教问题的新原则和新思路,指明了宗教工作的新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在指导宗教工作实践中得到了有效检验,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关于宗教问题论述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汇注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问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更好地指导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新的征程要有新的思想作为引领。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推动宗教工作向前发展,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因此,必须看到“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党的宗教工作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总而言之,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指导宗教工作新征程。

  继续推进党的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努力完成党的宗教工作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14条坚持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了概括,并且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工作的整体部署。针对党的宗教工作,报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且提出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宗教极端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这是在统筹全局的前提下,对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指明了最新任务。

  推进宗教工作创新,既是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一项最新要求。所谓创新并不是要摒弃已有方针政策,而是指在工作方式上创新。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我们党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制定出来的。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不仅要毫不动摇地予以坚持,还要不断采用新的思路和方法把它坚持好。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导”的思路和方法内涵丰富,打开了宗教工作的全新境界。一方面,“导”不是要通过消灭宗教信仰来消灭宗教问题,而是继续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拥护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导”不是要对宗教问题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而是要区别对待不同性质的宗教问题,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防范和治理一切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宗教极端势力等破坏活动,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确保我国宗教始终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轨道上运行。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宗教工作最新任务。“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写进十九大报告,意味着对于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迫切性和特殊重要性。所谓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是要改变或放弃宗教信仰,而是要“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文明的古国,有着其独特的文化传统。当下的中国正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实践已经有力证明,无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只有适应了这个历史与现实的国情,才能继续在社会主义中国生存下去,才有可能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宗教领域仍然存在与中国化方向不相符的问题和盲点,依然有少数势力不停地制造“逆中国化”的杂音。推进宗教中国化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还需要很长的过程,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地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促使宗教界做到政治上自觉认同,社会上自觉适应,文化上自觉融合,行为上自觉规范,能力上自觉提升。

  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以“创新推进”的方式,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