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00:00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19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民族宗教领域重要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建立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制定并公开《2019年市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全年政务公开任务、内容及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重点突出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解读,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提升公开自觉性。先后两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通知,着力推动各处室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

(二)加强制度规范

修订完善《市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严格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拟文部门在报批公文时,确定该公文是否公开一并报领导审批,对拟公开的公文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严格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强调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同步提供政策解读素材并统一备案上报。修订完善《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流程、时限等内容,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解读回应

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实效,在委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类专栏,利用问答、图解等形式对10项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被解读政策文件相关联,方便群众查阅。充分发挥政民零距离、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引导释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理解和支持。2019年,《政民零距离》栏目共答复网民留言11条,热线电话答复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微信公众号答复网民留言5条,满意度均达100%

(四)加强公开力度

民族宗教工作敏感性较强,我委在做好保密审核的同时,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和范围。2019年,主动公开或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4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法规及解读类信息19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0条,人事任免及人员招考类信息3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4条,建议提案办理类信息6条,以及其他公开信息45条。凡主动公开的信息,都在公开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文件,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

(五)加强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委门户网站首页和栏目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加强栏目分类整合,开设“政策法规解读”“建议提案办理”“信访举报”“便民服务”等栏目,实现网站搜索结果首页显示及分类展现,按照年度、内容对“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分类展示,优化清真食品备案系统链接布局,整合网民留言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查阅咨询、办事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开展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增强了公开时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距离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等。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实践,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快流转环节,提高发布时效,进一步挖掘政府信息予以主动公开;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手段的创新实践;积极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政策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天津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77号,邮编:300050,电话:022-23319080,电子邮箱:smzzjwzxc@tj.gov.cn)


下载: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