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25 11:44


年初以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现将全年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提升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工作台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三级督办工作台账”机制,累计督办具体事项247件次,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全市“十项行动”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6项重点任务、18项具体工作以及2项保障工程,助力“十项行动”扎实推进。

2.加强部署推进,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市委关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对标市委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9项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组织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市民族宗教委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领会市委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严明底线红线,全员发动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年初以来,坚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规范一体建设一体净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全委政治生态向善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3.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隐患贯彻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相关网站平台、应用程序和政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系统排查,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二)抓实主题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1.强化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制定《市民族宗教委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召开全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主题教育期间,在推进落实上下功夫,先后召开12次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7次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调度会,部署推动相关工作。下发11个《工作提示》,全力确保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各项部署要求落深落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准”生活会标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次、所属党支部进行集中交流研讨36次,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周三政治理论学习集中读书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员覆盖。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制定《问题清单》,先后9次动态管理,推动27个问题、74项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有序推进9方面共40条整治措施全部落实。认真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针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系统自查,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整治工作成效。

2.加强宣传宣讲,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专题宣讲。会同市委统战部、市教育两委联合成立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讲好民族团结天津故事。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印发通知推动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深入宣传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打造有形载体。党组成员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有计划地开展七一党课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136条,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3.聚焦学用结合,深化理论研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集体学习18次,党组成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带头明确年度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抓实调研成果转化,调研发现的16个问题全部整改落实,22项政策文件、措施落地落实,推动中央民族工作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和“浦江经验”,形成了我委正、反典型案例调研报告。积极推动天津市民族宗教工作智库建设,经过推荐筛选,确定民族工作智库专家15人,宗教工作智库专家8人,并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发文,建立起服务决策的民族宗教工作专家库。主办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共同建立京津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高端智库,持续深化三地合作。

4.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事紧抓不放的政治执行力。坚持“日监控、周汇总、月报告、季总结”的工作模式,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问题、重要情况、以及民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定期组织形势分析研判。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问题和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周密部署,高效推进,主要领导总牵头、总指挥、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全程指挥、及时督办,机关各处室及所属单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措施到位、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持续保持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三)落实组织制度,强化组织保障

1.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高标准召开了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工作对象的意见,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导机关党委制定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以及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列席督导工作调度安排,为严格执行“五不开”、“五叫停”要求明确了靶向和抓手,有效确保了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指导所属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党建引领的基层基础全面夯实。

2.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完成上级组织调训45期,举办全员脱产培训4期、干部学习大讲堂和专题讲座7期,开展网络专题培训12期,参训干部共2090人次,干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严把政治首关,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推动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结合中央和市委文件要求,针对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制定具体措施,推动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质效。按时完成了局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对11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随机抽查和重点核查,如实报告和基本一致率为100%。

3.抓实堡垒强化党建引领。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持之以恒狠抓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选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每月对所属党支部工作进行提示,不断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水平,坚持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以模范机关创建为牵引,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在河西区组织召开了现场推动会,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民族宗教治理工作成效;与北辰区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法推广座谈会,现场推广天穆村“四队一站”和宝翠花都社区“八互五交”嵌入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法;在今年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工作中,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均被列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市级示范点。

(四)培育优良作风,践行为民宗旨

1.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全年召开2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大力推动专项行动与我委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结合融合,按时完成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基层减负落地不实问题等的专项整治任务。部署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廉政党课宣讲、授课辅导、参观践学等系列活动,着力培训所属干部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机关门户网站专栏转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报道信息7篇,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年度要点工作圆满完成,指导团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学雷锋”宣讲实践活动,紧盯重要节点加强事前提醒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多措并举激励担当作为、弘扬新风正气。

2.深入推进基层减负。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基层减负落地不实问题专项整治,针对2方面问题制定整治措施5条,压实责任逐条推动落实。制定工作举措进一步对改进调研方式、严控会议规模、压减文稿字数、严格督查问责等23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细化。在精文简会上下功夫,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发文计划管理、前置审核和会议报备;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对内容相近的自觉做到归并发文。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确保直达点位排查问题,不给基层添麻烦。

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正风”的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积极培育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党组成员带头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深入一线访民情,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系统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推动制定《为民服务项目清单》,大力推动对口支援、送医下乡、促进就业、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共28项惠民为民举措落实落地。委党组书记深入我委驻村工作组所在村调研时,针对马家庄村、王家坎村道路改造、年久失修路灯更换、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阵地建设、特色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及人居环境改善等问题现场办公,推动解决。在抓实民族工作主线、推动民族乡村振兴上下功夫,邀请专业人士为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设计绘制了3000多平米的民族团结“彩绘墙”,优化美化民族乡村环境,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让基层各族群众共享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

(五)严明纪律红线,筑牢思想堤坝

1.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年初以来,组织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处级干部认真学习案件警示录,紧盯重要节点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5次,确保做到警钟长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具体问题,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确保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刚化“不能腐”的约束。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组织机关各处室、各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2022年度述责述廉。紧盯重要节点,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四不两直”的方式,分8批出动23人次,实现对下属单位明察暗访全覆盖。邀请上级纪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具体案例,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所属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开展了管理粗放、“只花钱不问效”问题专项整治和“蝇贪蚁腐”、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铲除问题滋生土壤,持续强化制度机制约束。组织机关各处室和各所属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梳理汇总隐患问题33个,制定防范措施55条。

3.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认真组织开展清廉家风寄语征集活动,从所属人员原创作品中,择优选择6幅作品报送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充分发挥所属单位市民族文化宫的平台载体作用,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举办了为期5天的“翰墨传廉韵·清风润校园”书法美术作品展。组织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观看了电影《邓小平小道》,成立合唱队积极参加“海河之声--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全市群众合唱电视展播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履行统战职责,做好中心工作

1.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成功举办天津市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认真做好我市“杨柳青木版年画”进京参加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首批体验项目展示工作,得到国家民委充分肯定。会同市教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过好中华传统节日”、校园记忆中华传统体育游戏展演等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我市阳光义工爱心社作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代表参加国家民委和中央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授荣仪式。在市民族文化宫举办4场民族文艺专场演出,持续加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2.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功举办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并组织“展示民族文创成果 促进高校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助力各民族大学生带艺就业、带艺创业。会同相关部门举办“各族青少年手拉手,我在天津过大年”活动、“我在天津有个亲戚”图片展、“振兴路上手拉手 民族团结一家亲”天津妈妈与新疆娃认亲等活动。

3.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强化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以“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时代伟业”为主题,组织开展我市宗教界代表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行活动。举办全市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双通”人才培训班,指导各宗教团体分别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凝聚广大宗教界人士的思想共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的思想引领上还有差距。

二是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还存在“水流不到头”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三级联动”机制,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水平。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的思想引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津画出最大“同心圆”。

2.不断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营造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

3.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凝聚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合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正确政绩观教育,着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积极主动为干部赋能,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实践本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民族宗教干部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