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民族宗教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3

做好2022年市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天津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围绕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好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增加公开信息的含金量,提高政策获取的便利度,加强公开渠道运营保障,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一)深化政府公文集中规范公开。高质量发布政府公文正式版本,便于社会公众查阅。严格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集中发布。在委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底前完成。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汇总和集中公开,并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

(二)优化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中,收集提炼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确定解读重点。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聚焦民族、宗教政策等方面问题做好解读咨询服务。持续开展走进委办局等系列活动,利用机关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载,提高民族宗教政策知晓度。

二、深入优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三)严格执行公开制度,精准确定公开方式。在公开工作中切实强化规范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四)规范答复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投诉举报,推动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计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效应对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等问题。对公开申请较为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联合会商机制。

(五)健全完善公开平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检查、维护,及时更新相关内容,防止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市民族宗教委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积极探索信息数据共享应用,确保权威声音及时准确传递。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

三、完善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

(六)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于与民生密切相关、市场主体和媒体高度关注的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强化解读材料质量管理,精准传递政策意图,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合理确定解读渠道,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强化政务舆情精准回应,密切跟踪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及时有效回应,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文件起草处室负责解答政策咨询,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要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进行回应。我委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版块,严格落实留言答复期限,促进及时有效办理。有效整合回应资源和知识库,提高政策咨询类留言的答复质量。规范健全留言选登机制,做好热点问题回复。

四、狠抓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八)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在重大政策发布时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主动解释疑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政策预期,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增强工作前瞻性,更好回应社会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九)改进作风提升公开效能。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建设,确保人员相对稳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法律顾问、法官等到本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研讨交流、案例指导,每年不少于一次,切实增强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十)一抓到底形成工作闭环。机关各处室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跟进推动落实。办公室要结合2021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深化巩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对2021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督促整改。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