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市民族宗教委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11:20

津民宗办〔2022〕6号

关于印发《市民族宗教委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民族宗教委,各所属单位:

《市民族宗教委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委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48

(此件主动公开)



市民族宗教委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

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安委会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总体安排,结合我委和宗教活动场所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四铁”要求,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坚决治理安全隐患、依法严惩非法违法行为、追究责任措施不落实单位和个人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阶段划分和工作任务

共分两个进行。第一阶段:4月2日至5月31日,为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第二阶段:8月20日至10月31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整治重点

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基础上,重点强化以下方面的排查整治:

(一)消防方面: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严格履行,宗教活动场所、办公场所存在火灾隐患,电气线路老化、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堵塞占用、消防设施损坏、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二)电力方面:重点整治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用电负荷是否超额,是否设置短路保护装置;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电气设备是否按照规定接零接地,电气设备是否未按照规定配备漏电保护器;使用的电气设备和电器产品是否为无证、“三无”产品,是否有超大额用电设备,是否建立完善电气线路和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制度并执行良好。

(三)燃气方面:严格落实《天津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整治所属单位、用气场所的燃气管道是否完好、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是否完好、是否漏气,是否使用罐装气、是否正规厂家、是否检修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四)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排查配电、电梯等特种设备设施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情况,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配备,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制定及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等情况。

(五)电动自行车方面:重点排查电动自行车消防管理情况,坚决杜绝电动自行车“进楼入室”“人车同屋”“飞线充电”,严禁违规停放、充电,禁止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行为。

(六)疫情防控方面:重点整治疫情防控是否到位,是否有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宣传教育是否到位,人员管理是否严格,个人防护是否规范,有无未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和未执行测温扫码等,封闭场所通风是否合规、疫苗是否应打尽打、是否设置有隔离室和防疫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问题。

宗教活动场所还要注意是否建立人流监测预警机制,是否制定安保方案和预案、是否演练,人员安检、现场疏导是否科学规范等环节。

四、实施方法    

市民族宗教委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由委机关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收集排查整治情况,撰写工作报告,并负责委机关的排查整治以及指导督促所属单位开展排查整治整治;委宗教业务处室负责指导督促各区民宗委推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各区民宗委具体组织本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排查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坚决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各区、各所属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研判安全风险,要研究制定可操作、可落实的实施方案或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各区、各所属单位要立即启动并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二)坚决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各区、各所属单位要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 理念和“四铁”要求,在本领域、本单位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掌握真实情况,综合整治。要坚持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着力点,严格执行分级负责、跟踪问效制度,增强排查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整治不彻底不罢休。对整治不彻底,存在一般事故隐患的场所和单位,要追究问责,确保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档、不留后患,彻底消除。   

(三)坚决做好督导检查推动

市民族宗教委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和宗教业务处室组成的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所属单位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不力的,将全市通报。各区民宗委也要成立督导检查组,对本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区民宗委和所属单位要于5月23日下班前将本单位第一阶段工作小结报送市民族宗教委办公室(政务邮箱smzzjwbgs23311865@tj.gov.cn),10月23日前报送第二阶段工作小结和排查整治整体工作总结。遇有紧急和突发情况,要及时向委办公室报告(电话:233940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