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民族宗教委 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 在学校开展“过好中华传统节日”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2766/2023-0000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委〔2023〕13号
主    题 :
民族宗教\民族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族宗教委、教育局,各高校: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历史性、节律性、传承性、全民性等特点,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价值观念,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为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契机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民族精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民族宗教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在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过好中华传统节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目标,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重点,精心设计、深入开展“过好传统节日”活动,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展现传统节日魅力,增强节日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全市广大学生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二、活动主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三、活动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引导广大学生把爱党、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二)坚持以文化人。挖掘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节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

(三)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网上与网下、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拓展内容形式和活动方式,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生活相协调,让传统节日过出时代韵味。

(四)坚持广泛参与。搭建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载体,推动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学生生活、浸润学生心田。

(五)坚持突出特色。兼顾不同学校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各民族节日习俗,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千姿百态、精彩纷呈、健康向上。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民俗文化是年深日久的生活习惯、情感积淀和文化记忆,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个性特征、精神风貌和文化标识,具有广泛的群众认同性和深远的价值引领力。在不同传统节日中,要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开展写春联、贴年画、包饺子、赏灯会、猜灯谜、踩高跷、逛庙会、祭扫、包粽子、赛龙舟、吃月饼、赏桂花、登高赏菊等活动,让学生了解民俗文化知识,感受民俗文化所展示的价值内涵和独特魅力,用主流价值观念塑造学生美好心灵,达到凝聚人心、凝聚情感、凝聚力量的效果。同时,要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民俗流变,推动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彰显其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

(二)开展各具特色的校园文艺活动。文艺是精神食粮,触及人的灵魂,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在传统节日中,学生们在放松身心之时,尤其需要以文艺的力量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要充分利用学校文艺社团组织,广泛开展体现时代特色、突出社会潮流、学生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等文艺活动,举办演讲比赛、文创大赛、古诗文诵读、观摩民间文艺和民族文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精彩的文艺活动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以直观的价值表达影响人、培育人、塑造人,让学生们认识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通过各类文艺作品、各种文艺活动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开展情暖人心的公益帮扶活动。在传统节日中,组织好各类公益帮扶活动,帮助困难学生、困难群众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要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帮扶、节日慰问等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家庭,把公益帮扶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把善行义举的真情传播到困难学生和群众心间,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效应。

(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统节日既是社会文明风尚的良好展示台,也是一些陈规陋习反弹的敏感点,必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共度美好节日的时代新风。在传统节日中,全市各学校要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下乡”活动、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活动等,普及礼仪知识、礼貌用语、文明规范,倡导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推动形成良好节日氛围和社会风尚。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学校要切实把组织开展“过好传统节日”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活动项目,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二)要强化示范引领,打造一批传统节日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多点成线,推动全市传统节日活动提升水平、形成声势。要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文明节俭安全过节。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学校各类媒体,加大传统节日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节日舆论氛围。

(四)要认真总结挖掘活动中的典型经验、生动事例和创新做法,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有关视频、图片和文字材料请及时报送对口上级部门。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市民族宗教委民族二处  王岭喆  23396566

市教育两委统战处      姚炳辉  83215069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