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
发 布 机 构 :
主    题 :
发 文 日 期 :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年初以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扛起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伟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抓实抓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组研究推动年度工作全过程,聚焦市委关于清廉天津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工作的意见要求,逐一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不折不扣把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委党组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持续用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和年度中心工作,自觉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配合做好市委巡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领域专项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纳入年度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强化靶向作用,有的放矢推动责任落实。聚焦上年度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着力构建更为完整的责任闭环体系,紧盯《天津市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逐条对标、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梳理制定了共计159项日常考核具体举措的任务分解表,常态推动、督促落实。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季度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着力强化宣传引导,积极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上,我委汇报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有关工作情况,得到了鸿忠书记的充分肯定。三是自觉接受政治监督。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整改、重点推进、举一反三的工作原则,建立了“2+3+N”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细化整改落实任务共计60项,集中力量推动整改落实工作,目前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7月至9月,高标准配合完成了市委巡视工作,自觉接受政治体检。11月底,市委巡视九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成立了市民族宗教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落实。聚焦巡视反馈的4个大方面、11项重点问题、24个具体问题和5条整改意见,逐项逐条逐句分解任务。面向机关各处室和各所属单位,细化任务42项,压实整改责任、征求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已基本制定完成,为高标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重点,不断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突出政治之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市管干部年度调训计划安排,组织党组成员按要求参加各级党校系统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任职培训等有关班次,思想政治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全年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6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8篇,交流研讨19次。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培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举办了为期3天的专题读书班,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深入学、党组成员下沉辅导学、全体人员集中系统学、参训代表交流研讨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坚持多向用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制定了我委2021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在“激浊”和“扬清”上双向发力。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标准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坚决摒弃好人主义。扎实开展了“影子公司”“干股谋利”等问题的排查工作,进一步铲除圈子文化等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与群众文化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坚持党建引领,与机关所在社区党工委联合举办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文艺汇演,以实际行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用先进的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年初以来,2个支部、1个处、4名同志荣获市级表彰,政治生态向善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从严防范风险隐患。始终牢记天津“首都家门口、政治护城河”的职能定位,以涉农区为重点,全面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妥善做好重要时段安全维稳工作,全方位确保安全稳定。大力推动专项工作扎实开展,从根本上遏制宗教渗透蔓延。通过扎实有序的工作,有力打击震慑了非法宗教活动,确保了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集中开展基督教聚会点规范管理工作,我市聚会点数量持续减少。根据国内疫情发展变化,紧盯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3次指导协助各全市性宗教团体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落实“双暂停”要求,筑牢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盯紧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开展“蓝军督查”,深入全市16个区进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三)深学笃用,着力夯实思想根基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要求,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高标准部署谋划。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部署安排,研究部署我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所属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有效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扎实开展。自觉对标中央和市委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部署要求,9月份,制定下发了2个文件,进一步规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分层次推动落实。着力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旗舰”作用,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15次,交流研讨12次,以上率下、推动落实。注重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1+6+1”党史专题课程体系,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党组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台讲课,以点带面深入解读党史重点环节,推动全体干部学深悟透。着力发挥所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脉络清晰、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组织所属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展馆、祭奠革命英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大力度宣传引导。组织策划以“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在机关网站设置专题页面、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通过推出少年中国说、唱支山歌给党听、100年的“红”、我和我的家乡、说句心里话等五大宣传版块,多视角宣传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在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我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73条,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5期,其中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新华社、国家宗教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等中央和市级媒体转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9期专题报道我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综合报道3篇。

(四)聚焦使命,自觉践行组织路线

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把住政治首关。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对标五方面重点内容,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民主测评、考察谈话、分析研判、干部考核全过程;以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为重要依据,以干部家访等工作为有力抓手,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设为载体保障,推动对所属干部政治素质情况考“准”察“实”。二是树牢正确导向。严格落实选拔任用条例等规定要求,聚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年初以来,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工作要求,大对处级领导干部的选拔力度,加大跨单位、跨系统干部交流力度,加大机关干部轮岗力度,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夯实党建基础。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个重要任务,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每周三集体学习机制和“学习强国”APP为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向心力”;以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4+X”模式为抓手,通过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我与党旗合个影”以及红色文艺汇演等活动,着力提升“凝聚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阵地,充分调动所属支部主动性,文化下乡、送医下乡、应急管理下基层等一批惠民为民举措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战斗力”。

(五)担当作为,大力培育新风正气

委党组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对标要求,安排部署不走样组织所属干部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为参会干部讲授了廉政党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轮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治理重点,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委落地生根。紧盯市委关于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领导小组会议,持续用力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不断把我委专项行动引向深入。二是结合实际,严把标准抓落实。按照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警示教育月,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览、学习案件警示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依据有关规定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干部给予了相应处理,并在全委范围予以通报。三是校准标尺,一心为民显情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为民情怀,坚决贯彻落实鸿忠书记在“讲促抓”动员会上的工作要求,自觉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标尺。党组成员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扎实开展入列轮值和志愿服务活动,100%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走遍所属单位,问计基层、问需群众。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了“联点访户”机制、“精准服务”机制、“延伸服务”机制;自9月份以来,班子成员坚持每月汇报落实“四个走遍”、推进民生项目、解决群众诉求等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两个清单”动态管理的工作原则,先后3次充实清单项目,目前45项项目任务已完成43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守住红线,着力加强纪律建设

委党组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一是强化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着力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深入学习贯彻,自觉把《条例》纳入警示教育月的重点学习内容,在全面自学的基础上,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我市统战系统工作实际,深入解读条例重点章节,不断强化所属党员干部的红线意识。二是严防廉政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召开了市民族宗教委2021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组织所属单位扎实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梳理风险点位,在纪律的“高压线”上接亮了醒目的“警示灯”。紧盯所属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结合干部家访工作,延伸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遵章守纪情况,有效破解了监督盲点。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紧盯敏感节点加强节日前的警示教育,组织所属干部认真学习典型案例、重温市纪委“十严禁”要求;节日期间加强对公车使用、值班值守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确保清廉过节。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始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意见》和《市委统战系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暂行办法》,年初以来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严把关、责任到人,对6名干部进行了“第一种形态”处理。

(七)瞄准职能,持续做好统战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发挥统战系统单位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津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党组成员紧密结合基层需求,赴和平、宁河、北辰等区,深入宣讲《条例》;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分两批参加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统战系统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研讨班”;自觉将《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学习内容,邀请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夯实了思想基础。二是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部署要求和我委的具体实施方案,不断深化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年初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组织召开了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着力发挥代表人士的监督作用,提升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结合节日慰问、场所检查、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等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紧紧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三是指导所属团体切实发挥团结凝聚作用。不断加强对所属各社会团体的分类指导,着力发挥全市性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市佛协开展了“三爱”教育专题培训、市伊协开展了卧尔兹演讲比赛、市天主教“两会”开展了庆建党百年红色教育活动、市基督教“两会”开展了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等,以宗教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广大信教群众。着力发挥天津青年会、天津女青年会对青年群体的辐射引领作用,指导两个青年会与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加强合作,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组织筹备,先后在蓟州区敦庄子村和武清区韩村举办了2场以“同唱一首歌,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引导青年群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廉政风险点位排查不精准。对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不够强,对所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指导不及时。

(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对干部队伍建设缺少长远谋划,选人用人视野和干部交流渠道不宽,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未得到有效缓解和解决。

(三)对下属单位权力运行监督有盲区。组织人事部门和机关纪委列席下属单位领导班子会议的频次偏少,没有把监督的触角延伸至下属单位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培育担当作为新动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扛起主体责任,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聚焦市委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坚持把净化政治生态与管党治党其他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抓紧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三)聚焦巡视整改,以改促建推动全面工作再上新水平。以市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决落实“具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的工作要求,真抓真改、以改促建,不断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