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北辰区多措并举 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来源: 同心北辰发布时间: 2021-08-20 10: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各民族和信教群众法治素养,形成民族宗教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北辰区以天津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为契机,提前谋划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通过普法活动、专题讲座、媒体宣传、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一、抓实领导干部普法教育,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组织统战领域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组织开展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镇街统战委员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围绕《宪法》《宗教事务条例》和《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解读,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对依法处置民族宗教领域突发问题、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


二、抓实重点领域普法宣传,增强民族宗教界法治观念

结合宗教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组织宗教教职人员、宗教场所负责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负责人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会,教育引导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发挥统战成员的积极作用,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营造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民法典》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日”等主题活动,选取与社区群众关系密切、实践迫切需要的条款进行解读,不断增强群众的公民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扩大普法教育宣传覆盖面

一方面通过区委统战部“同心北辰”及各镇街、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天津市宗教事务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另一方面,特别制作了“北辰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线上有奖答题小程序,通过各公众号平台转发,吸引各阶层各领域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提高普法工作覆盖面。据统计,目前参与人数近2000人次,有力营造了全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