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互动访谈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来源: 天津政务网发布时间: 2021-04-08 09:00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纲要》擘画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刘东水同志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纲要》的主要内容。刘主任,您好!

刘东水: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为大家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任务和政策取向,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市发改委一级巡视员 刘东水

主持人:刘主任,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先要全面总结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是天津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刘东水:“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扎实实施,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建设全面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新动能加速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国有企业改革、“一制三化”改革、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更加宜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棚户区改造、提前和延长供暖、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等惠民举措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圆满完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过五年的奋斗,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刘主任,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需要准确把握天津发展面临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刘东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我市《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都是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下谋划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天津承担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不断积累,不利因素逐步消减,特别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天津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天津也正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市场机制不完善,市场主体活力不足,新动能不足,产业结构偏重偏旧偏粗放,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欠账较多,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十四五”时期,我市既处于发展方式深度调整期,也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再创天津新辉煌。

主持人:刘主任,“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天津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围绕主要目标,《纲要》指标体系设置是如何考虑的?

刘东水:着眼于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天津发展的机遇、优势、条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纲要》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绿色转型、民生福祉、安全发展等5方面,提出了由25个主要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油气勘探开发能力等。

主持人:刘主任,实现《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指标,需要依靠重点任务的有效落实。“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有哪些呢?

刘东水:我市《纲要》的编制,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央《建议》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市委《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围绕发展目标和指标,《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需要重点推进的13项重大战略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新时代我国现代化和区域发展布局的主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央对天津的定位,2025年天津要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最大程度发挥天津优势,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增强服务辐射功能,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到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左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600家。

三是坚持制造业立市。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天津是我国工业重镇,定位于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必须发展先进制造业,保持制造业合理规模和比重。“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把发展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到重要位置,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建设制造强市。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

四是努力建设“两个中心”。天津蕴含着深厚的商贸基因,是近代国内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内需体系,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消费对城市活力的支撑作用,充分利用区位、港口、产业、交通等优势,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打造层次更高、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六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时期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市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推进乡村产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生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治理现代化。

七是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面向京津冀、面向环渤海、面向“三北”,深化区域港口群、机场群协作,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同时,强化水安全保障,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全面打造数字天津,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八是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打造双城格局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举措,是用新发展理念优化完善城市布局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快建设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着力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增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九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软实力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都市。

十是加快建设美丽天津。推动绿色发展是解决生态与发展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着力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增加绿色空间和生态产品供给,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实施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美丽天津。

十一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来体现。“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社会事业补短板,提高就业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健康天津建设,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让城市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美好。

十二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城市韧性,提升城市本质安全度。

十三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目标宏伟、任务艰巨,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创新竞进,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刘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