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天津日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动

来源: 天津日报发布时间: 2021-07-26 09:45

谋发展是一场质的比拼,谁能牢牢抓住“高质量”这个关键词,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全市新增就业20.65万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6%……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我们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主动出击、拥抱变革,已经并将继续赢得战略主动。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将这种态势保持下去。

细读数据可以发现,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速均达到20%以上;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签约的200余个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动能项目占比近八成;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2%……随着技术更新迭代、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制造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对全市工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源源不断,为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提供了充足新动能。窥一斑而知全豹,这生动说明,只要在“质”上下足功夫,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释放更多发展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没有等来的成功,只有拼来的精彩,战略主动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近日我市2021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0个,投资占比超70%,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5个,投资占比近40%,规模大、结构优,溢出效应明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着力点。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一拼到底的干劲,抢抓施工黄金期、按下项目快进键,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出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赢得先机、掌握主动,以项目之质继续提振天津发展之势。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无论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还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是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绝非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一日之功。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坚决啃下硬骨头,一步一步踩扎实,发展的根基就更加坚实、底气就更加充足,我们必将闯出一片更广阔的新天地。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