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为携手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 ──天津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综述

来源: 天津日报发布时间: 2020-12-29 16:31

宏伟蓝图,振奋海河儿女;磅礴力量,汇聚渤海之滨。

初冬的津沽大地,从机关到校园、从乡村到社区、从企业到军营……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260多支宣讲队伍的2900多名宣讲员,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短视频、文艺表演等各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9100多场,直接受众72.6万余人。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为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发展信心凝聚了不竭动力。

周密部署 把宣讲当成“头等大事”

百年交汇,谋略大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

全会闭幕后第一天,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全市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11月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为全市各界1800余名干部群众讲好宣讲“第一课”。之后,与离退休干部、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社区党支部书记等进行现场互动交流,结合天津发展形势向500多位企业家代表宣讲全会精神,在深入市属国有企业检查调研时宣讲。

深入透彻、准确生动的宣讲,为全市集中开展层层宣讲打响了“发令枪”,树立了标杆,迅速在全市形成宣讲热潮。

领导之要,思想引领。领导之责,行动引导。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宣讲制度,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的要之所在。

“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我们要立足天津之‘特’‘卫城’之责,助推天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由市领导同志和各区区委书记组成的市委宣讲团,带头上讲台、走基层,集中在分管领域和本地区作宣讲报告,同时采取不同形式,与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开展120多场面对面互动交流宣讲活动,为全市基层宣讲作出了示范,推动全市再次形成宣讲热潮。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市级层面集中宣讲的同时,市委宣传部又专门对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把宣讲的“天线”接到街道里巷、乡村社区,确保宣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11月12日,我市召开宣讲工作动员会,对基层宣讲提出明确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统筹力量,制定方案,形成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宣讲格局”,共同推动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联动宣讲 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你拍一我拍一,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第一;你拍二我拍二,为民解题行动快……”前不久,津南区“金牌”宣讲团成员走进双新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拍手歌、快板、朗诵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7日,武清区梅厂镇瓦房村用百余幅照片述说一幕幕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以一幅幅定格的镜头晒出了农村“十三五”期间的巨大发展变化。聂庄子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子怡迫不及待地走向自己的照片:“这是我家安宽带时照的,现在村里通了网,疫情期间我也能上网课学知识了。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拍手歌、照片墙只是全市多种形式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市委讲师团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推动作用,迅速启动宣讲联动机制,组织编写宣讲提纲、宣讲提示、备课资料和组建宣讲队伍等,协调各方为宣讲做好服务保障。

──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整合专家队伍,为全市基层宣讲提供师资力量。

──天津市“青年宣讲团”组建示范宣讲队伍,面向全市开展15场生动具体、深入浅出的宣讲活动,并策划推出内容丰富、创意独特的宣讲融媒体产品。

──“国资宣讲轻骑兵”先后为120多家中央驻津企业、市管企业提供“菜单式”宣讲。

──老兵宣讲团、“国增理论宣讲站”、“巾帼”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理想宝地”宣讲志愿服务队等不同形式的宣讲队伍,热心党的理论宣讲事业,始终活跃在基层一线,用情用心用爱宣讲,为汇聚民心民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路“方面军”联动宣讲,使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振信心 激发实干斗志

“大雪”时节,寒意渐浓,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宣讲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天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号角”“同学们,激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15年后的你们一定会为这些远景目标的实现而赞叹”……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举手提问,宣讲小分队成员在现场一一解答。

为开展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讲师团办公室组建了由实际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和高校、社科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小分队,重点围绕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等重点内容,到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地方开展宣讲,并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开展首场宣讲。

每一次宣讲都确保全面准确,每一次交流都力求直面关切。

宣讲前,宣讲员以问题为导向,分别深入到工地、车间、厂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把诊号脉,摸清宣讲需求,开展精准化宣讲。同时,在宣讲现场收集意见建议,有的宣讲员边宣讲边当场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用电用网、审批程序和群众提出的医保政策疑问等实际问题,获得点赞。

共识在聆听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提振了发展信心,让海河儿女更加坚定了自信心,明确了行动方向,并纷纷交出答卷。

──12月22日,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以硬举措推进战略战役性改革,全力推动完善“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涉及我市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事项,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天津构建新发展格局,国企混改成绩瞩目。如今,浓厚的混改氛围已经形成,正在压茬推进。截至目前,已有17家市管集团完成了混改。17家战投中,有世界500强5家,中国500强10家,带动了639户企业导入了新的体制机制,涉及资产总额18470亿元,走在全国前列。

──天津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受援地区决胜脱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天津30余家市级部门、1630余家爱心企业、700余家社会组织、数百万市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募集社会动员款物近6亿元,其中90%以上用于受援地区民生改善,顺利帮助贫困县摘帽脱贫。

──天津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区域转型升级,通过党建引领,为企业做好服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西青区根据区域特点,着手推动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河西区重点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针对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全部“一对一”派驻党建指导员。

……

在思想交汇中传递信心,在前景展望中凝聚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奋力谱写天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