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天津:共建共享 精准服务百姓需求

来源: 天津日报发布时间: 2020-09-14 09:01

天津市通过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将党员干部、志愿者、辖区单位吸纳进基层党委组成社区“大党委”,共建共治共享,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够享受到贴心的精准服务。

天津市朝阳里社区的柴志华老人行动不便,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很少出门,跟他结对子的社区志愿者隔三岔五就会到老人家里,帮老人买药、送菜,解决生活难题,还唱歌聊天为老人解闷儿。

朝阳里社区有5000多户居民,3000多名志愿者。为精准摸清居民需求,通过调查问卷,朝阳里社区党委分类整理了近400条居民意见,主要集中在邻里守望和空巢爱心帮扶方面,像柴志华这样的27户困难老人都有志愿者一一对接。

经过社区党委牵头,如今,志愿者服务与社区居民的需求一一对接,志愿者杨建华夫妇把小区里7户空巢老人组成“温馨家园”,定期聚餐。针对楼道花盆乱放问题,社区里的“一米菜园”服务队带领大家清理楼道,建起了花园一角。

依托志愿服务,社区工作焕发了活力,但还有一些在社区内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借力各职能部门。2019年起,天津市通过建立基层党建联动机制,吸纳驻区单位、机关下沉干部等组成“大党委”,提升社区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今,建社区老年食堂、解决居民买菜难等一些过去需要各个职能部门逐级审批才能解决的事项,通过社区“大党委”平台,社区居民的需求很快就能得到回应。在南开区万兴街道金融街社区,家长反映暑假期间学生活动场地少、生活单调的问题,下沉在社区的干部迅速协调培训机构,很快就在社区里开设了兴趣课堂。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