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动态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纪录片在河西区微山路中学各族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河西区民宗委发布时间: 2021-03-02 18:44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河西区组织微山路中学师生观看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8集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引起各族师生强烈反响。

该片以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四个维度,采用编年体结构,跨越秦汉、魏晋、隋唐、蒙元、明清、民国和新中国等历史时期,涵盖了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四个主题,采访了数十位国内外历史学者和考古专家,用考古成果和视听语言梳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深刻阐明了中国新疆地区的许多重大历史事实,如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有力驳斥了种种歪曲中国新疆历史事实、混淆是非的历史谬误和谎言。

维吾尔族学生乃皮斯·艾散说:“看完影片,身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感到非常自豪!让我们的新疆在开放中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新疆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瓜果飘香,环境优美,各民族同胞之间和谐友善,这都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和新疆人民的辛勤劳作。作为新时代中学生的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哈萨克族学生娜孜叶尔卡·阿孜玛提如是说。

来自新疆的回族学生马晓燕说:“这部纪录片使我增加了对新疆历史的了解,更加明确了新疆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我更加热爱新疆,热爱伟大的祖国。‘少年强则国强’,我愿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新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                                                      

杨帅是一名天津土生土长的学生,看完该片后激动地说:“我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观看纪录片后,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我要做一名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从文化发展渊源的视角,全面了解中国新疆的历史沿革,培养了他们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进一步增进了“五个认同”,使他们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者。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