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天津宗教

天津市伊斯兰教概况

来源: 市民族宗教委发布时间: 2023-06-09 09:30

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于1981年6月,是天津市各族穆斯林的爱国宗教团体。该协会宗旨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协助政府宣传贯彻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全市各族穆斯林的合法权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务的原则,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积极为广大穆斯林群众服务;发扬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和优良传统,带领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各族穆斯林群众积极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分别于1981年6月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1998年6月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2009年6月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2018年11月召开天津市伊斯兰教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市伊协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为马成德;常务副会长黑振桐;副会长张宝华、于长友、从金昌、穆瑞忠、阿依木汗;秘书长张宝华(兼)。

天津很多清真寺历史悠久。天津清真大寺位于天津市红桥区西北角,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代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是集中国宫殿式建筑和伊斯兰教文化为—体的古建筑群。清真大寺内悬有阿拉伯文和汉文匾额与楹联96块。其中经文匾额17块,经文抱柱楹联6幅(12块)、经文望板3块、经文石刻匾额4幅(8块)、经文砖刻匾额2块、汉字匾额32块,汉字抱柱楹联8幅(16块)、汉字砖刻匾额2块、汉字石刻匾额1块,是全国保存古传匾联非常丰富的清真寺之一。天穆清真北寺座落于北辰区天穆村,创建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是天津市最古老的清真寺,整体建筑为中国宫殿式古建风格。金家窑清真寺建于明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也是天津市历史悠久的清真寺之一,是天津重点保护历史风貌建筑。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