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天津宗教

天津市天主教概况

来源: 市民族宗教委发布时间: 2023-06-09 09:30

天津市天主教宗教团体

市级宗教团体:天津市天主教爱国会  天主教天津教区教务委员会

天津市天主教“两会”

领导班子:“两会”领导班子由主席和八位副主席组成:王学凌神甫任天津市天主教“两会”主席、朱立戈神甫、张良神甫、李冬神甫(兼教务委员会秘书长)、马豹教友(兼爱国会秘书长)、张双印神甫、袁振彬神甫、王景峰神甫、刘秀春修女任副主席,刘行杰神甫为名誉主席。

天津市天主教爱国会是在1963年由天津市天主教友爱国会更名的,是天津市天主教爱国团体,是爱国爱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具体体现。作为政府与教会的桥梁纽带,爱国会团结带领广大神长教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宣传贯彻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带领信教群众积极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天津市西开教堂概况

西开教堂始建于1917年,是天津市区内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亦为天津教区主教座堂。地处和平区西宁道,在最繁华的滨江道商业街的最南端,也是我市南京路高档商务商贸区内的标志性建筑。

从1862年天主教传入天津到1912年,教会得到迅速的发展。于是在“西开”修建主教府和大教堂,历经三年的建造,1917年这座融入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便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教堂长60 m、宽30 m、建筑面积1891.95 m²;它的建筑布局为南北轴向、东西对称,平面呈“十”字型,顶部是并排的三个半圆形塔楼,每个塔楼高达40多米,后塔楼最高处达47.36 m。早年落成时塔楼表面覆盖的是铜片,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独特的光彩,几十年过去了,塔楼历经岁月的冲刷,如今已是绿色斑驳。然而这种锈迹不仅丝毫没有影响它的魅力,相反却产生了另一种美感。

教堂的门窗是西方中世纪建筑中的半圆形拱券,它给人以向上无限延伸的视觉感受,也是其特有的信仰涵义所在。教堂内部从正门两侧到底部祭台,有两排14根方柱支撑堂顶,使教堂内部形成三通廊式。教堂的墙壁是用红白相间的缸砖砌成,既华丽又不失典雅。教堂外檐以圆形窗和列柱券形窗组成的叠砌拱窗为主,正面两侧和两翼山墙没有绣花形窗,烘托出了这座教堂建筑的形式风格。它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拜占庭建筑影响下的罗马式建筑风格、特色,这种建筑风格至今在国内都是罕见的。

1976年地震严重震损。1979年全面修缮内部彩绘油饰一新,1980年圣母升天瞻礼正式恢复使用,重新对外敞开大门。在举行教会活动之余,也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开放。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