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天津民族 > 民族文教

天津市少数民族体育工作

来源: 市民族宗教委发布时间: 2020-07-06 17:47

       多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民族宗教委、市体育局的密切配合积极推动,我市的少数民族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取得良好成绩。从2007年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我市代表团突破了以往的成绩,连续保持两届4个金奖的优异成绩,在2015年第十届运动会上又创造了5个金奖的历史最好成绩。2008年后,市民族宗教委、市体育局为持续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培养人才,普及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的开展,在我市陆续建立了8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持续注入资金扶持他们发展,并于2015年将少数民族乡村的体育发展也列入扶持范围,以全面、持续地推动我市的少数民族体育整体更快发展。

  近年来,我市在少数民族体育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体现在:

  1.2015年8月9日至17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鄂尔多斯举行,天津代表团由回、满、蒙古、朝鲜、维吾尔、土家、汉等15个民族、13支运动队,共216人的代表团,参加了7个竞赛和5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并首次专门组织表演队伍参加开幕式30秒驻停表演。全团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一举夺得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我市代表团在本届运动会中,参赛人数、参赛项目、获得的一等奖数和奖牌数均超过往届,创造了我市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历史最佳,同时,比赛成绩超过了北京、上海、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市,在民族散居地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34个代表团中排名处于中上水平。

  2. 2017年10月27日,我委召开天津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工作会议,听取各个训练基地的全年工作总结,部署明年的工作。红桥区回族重刀队负责人和孙各庄满族乡主管体育工作的副乡长也出席会议。市民委副主任元绍峰代表我委在会议上讲话,要求各基地加强训练,备战明年我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后年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3.2017年11月5日至11月9日,国家民委在河南登封市举办“民体杯”全国民族式摔跤比赛,由天津体育学院学生组成的我市代表队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4.2017年11月22日至11月25日,国家民委在贵州省荔波县举办“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我们以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主组成我市代表队获得优异成绩,女团获三等奖,女子个人获三等奖。

  5.2018年9月7日至9月9日,天津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式摔跤比赛暨京津冀民族式摔跤邀请赛在东丽区体育中心成功举办。7支来自京津冀的民族式摔跤代表队共8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增进水平,收获友谊。这是天津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前哨战。

  6.2018年9月22日,天津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东丽区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主持。各代表团隆重热烈的入场式之后,东丽区区长孔德昌致欢迎词,市民族宗教委主任石凤妍致开幕词,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璟代表组委会向承办单位东丽区人民政府赠纪念奖杯,东丽区区委书记夏新接受纪念奖杯,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宣读国家民委的贺信。最后,副市长李树起宣布天津市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开幕仪式后,举行了40分钟的大型文体展演----《民族花开新时代》。

  7.2019年6月22日至23日,2019年北京市陀螺邀请赛在昌平区举行,来自广西、湖北、河南、河北、天津等地少数民族代表队应邀参赛。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了三男二女4个民族5名运动员代表天津市参加了比赛,天津队男队不畏强敌,奋勇拼搏,最终杀出小组赛重围进入四强。

  8.2019年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我市组建代表团参加了武术、民族式摔跤、射弩、蹴球、陀螺、民族健身操等6个竞赛项目和回族重刀、花毽、中幡、民族韵律操等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天津市代表团共获得3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展示了我市民族体育工作成果,展示了“天津形象”。


附件:

分享到: